我也想种竹子啊

想写就写,还要挑日子吗

【楼诚】Time Travel —1924 夏

1924年的夏天,上海立秋后热意不减,在所剩不多的假日里拼命消耗着人的耐性。

有的人露着肚皮天天喝凉水吃冰棍儿都热,比如明台。有的人套着长衣衫喝热茶直言心静自然凉,比如明诚。整个夏天一直跟明楼闷书房的他,一天被明台偷偷瞧好几次,无一不是看书,看书,看书。

明诚满头大汗的气定神闲让明台很是惊奇,当中怀疑占了多数。明台打量过明诚看的书,书不带画,纸不带色,试问他是怎么看下去的。

在他头顶冒汗吹茶杯之际,小胖子明台终于忍不住跳出来,愤然扔了他的书。

“你再学大哥就热死啦!”
“你把书还我!”

明诚面颊突然绯红,坐实了他热的事实。无论他怎么解释心静自然凉的原理,明台都不听。后者先打量打量远处的明楼再瞅瞅他,眯眼奸笑,一副了然于胸的模样。

明诚拍他脑袋。
“你热是有原因的,你胖。”

这个答案自然得到了明台一万点捶打。

故而明楼抬头喝水时看到了精彩的一幕,简直是竹签与土豆的对决。

也没有那么夸张,不过对比明显。

6岁的明台属于球类运动中的球,而12岁的明诚则属于跳高运动的杆。

明诚的腰极窄,身形瘦长,虽然比之明台身高不相上下,视觉效果却非同一般。他的肩也细弱,单薄不失英气,那道透过了林荫与西洋蕾丝窗帘照亮房间的的光,比不过那双黑得发亮的眸中闪动的光芒。

瀚海晨星,不过如此。

明楼微微低头,他觉得热了。

心静自然凉,但心宽体胖怪不得别人了。明台悲痛的清楚自己很快就会瘦下来了。

他要上小学了。

不同与明诚对学校的迫切,明台显得毫无兴致。这事儿看就看得出来,家里如今最兴奋的人是明镜。

上学前就准备妥了书包衣物,杀猪一般给明台洗了头。上学那天一大早明镜就起来张罗。一根油条俩鸡蛋,一杯牛奶加营养,末了在明台书包里塞了一把葱。

葱明聪明,祖宗保佑。明镜心里的念叨没人听见。

明台哭丧脸,“大姐也要我装相了,我不想热死啊。”

明诚噗嗤笑出声,禾禾声震天动地。而那位模范先生却不知他们在聊什么,接收到的只有明台气呼呼眼神。

“大哥你太老气了。”
“什么?”

明楼以为自己听错了,备受打击转头问明诚。

明诚笑的欢快,明楼很受伤害。

明楼生于清末,四岁启蒙,早年明锐东为他请的先生是饱学鸿儒,四书五经,诗书礼乐,仁义礼智信,忠孝廉耻勇,自幼灌输的理念已经成为他的一部分。少年老成,既是沉稳淡然,又是朝气不足。

明楼顿时看到了无形沟壑平地纵横。

明台再接再厉,“你看你这样送我去学校,人家肯定以为你是我爸。”

明楼瞥他一眼抖抖报纸,“我虽然不是你爸,却依然可以让你屁股开花。”

明台嗷一嗓子抓出明诚挡着自己,被明镜一声喝止。

明台乖乖吃他的鸡蛋,早餐继续,天下太平。

不过明台的话明楼上了心,路过体育用品店,明楼没忍住朝里面瞄了几眼,以及绷直绷直的,杆。

明诚跟着往里看,忽然眼中闪光。明楼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。

“想要?”
“可以吗?”

明楼故作沉思。

“家里能陪你打的人恐怕不多。大姐往往是不参与的,明台的体力是跟不上你的,所以…”

“所以大哥可以一起来吗?”

明楼如愿以偿的绅士一笑,“当然。”

那天他们送明台上学,带了副羽毛球拍回家。

打球这个习惯延续了很多年,直到多年以后,瘦成球瓶的明台无论如何都打不过那个杆,以及那个一直老气的,新球。

评论(2)
热度(11)

© 我也想种竹子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